从扶贫顶岗实习支教看当前农村教育(网络中心 池碧清)

[日期:2018-10-04]   来源:扶贫实习支教管理处   作者:扶贫实习支教管理处   阅读:[字体: ]

摘要:近年来,由于税收改革、农村对教育的不重视等各方面的原因,农村教育的发展不容乐观。在此情况下的扶贫顶岗实习支教只能是暂时对农村教育问题进行缓解,却无法真正改变农村教育现状。农村在义务教育普及、资源投入、教学质量、师资力量等方面存在着较大问题,这些问题的解决刻不容缓。
关键词:扶贫顶岗实习支教;现代教育;农村教育;义务教育
国家大计,教育为本。为响应国家对农村发展的支持和社会对师范院校支持农村基础教育的关注,忻州师院与西南师大、河北师大等院校积极进行改革,在农村学校开展了扶贫顶岗实习支教工作。在为期三年的偏关县实习支教带队工作中,本人虽未直接参与前线教育工作,但在与偏关县在校学生及本校大学生的接触过程中也间接地发现了一些不容乐观的问题。
一、当前我国农村教育主要存在的问题。
农村教育一直以来是国家教育改革的重点和难点。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农村人口占据8.8亿,庞大的农村人口一方面带动着经济的发展,另一方面也制约着教育的进步。我国虽前后出台了多项政策来支持农村教育的发展,但是现今情况依然不容乐观。当代农村的教育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最基本的义务教育普及问题。虽然义务教育在几年前已经大范围的得到普及,但是在部分地区中小学生辍学问题依然严重,并且近年来农村中小学生辍学比例有上升之态。大部分农村地区中小学生辍学率出现较大反弹,辍学率远远高于普九所规定的3%,甚至部分地区达到6%。农村人口大部分外出打工,小部分在家务农,其经济来源都是极其有限的。这在很大程度上导致其子女不能像其他城市儿童一样完成基本的学业。另一方面,大部分的农村人口在其幼年时因时代背景或家庭状况受到的教育也是极为缺乏的,其本身素养难以达到现代社会经济文化状况的需要,从而导致其对子女的教育重视程度低下,从主观上认为教育可有可无,从而也造成适龄儿童无法完成学业。经过调查,辍学中小学生大多留在家中帮助务农或者外出打工,除极少部分之外都难以得到更好的发展。长此以往,中国将不仅是教育难,劳动者素质低下更会导致社会经济的止步不前甚至衰退,难以比肩发达国家。
(二)农村义务教育出现的缺额不断增大。国家本着减轻农村负担的好意实行了农村税费改革,但是税费改革导致财政收入大大减少,在政策保工资的大多数农村学校里,教育公费的缺口不断增大。随着“一费制”、“两免一补”等政策的不断推行,义务教育的缺口额越来越大,全国大多数省的缺口额已经上亿,且没有有效办法来进行弥补。农村义务教育得不到政府的有效支持所造成的直接后果就是中小学生辍学比率的上升。家庭贫困者得不到好的资助,学校为了减轻负担、维持运转,向学生乱收费,在学费基础上增加班费、信息技术费、考试费等等。这些问题很大程度上导致了近年来农村中小学生辍学比率的上升。
(三)教育硬件设施不完善。我国正在全面推广现代教育,现代教育是适合现代生产体系、现代经济体系、现代文化体系、现代科学技术、现代社会生活方面的教育概念、形态和特征。教育信息化、互联网化虽然在不断推行,但是推行过程中城乡差距显著。部分农村学校依然危房林立,一些村小学校仍在租用民房上课,旧危房没有得到改造,新的危房又起。税费改革造成的资金不足直接反映在农村学校的危房改造和基础设施完善上,近几年来危房改造工作停滞不前,农村学校图书室、阅览室、远程教育室、理化实验室等基础设施虽有改善但仍旧缺乏。
(四)农村师资力量有待提高。数据显示,全国农村小学任课老师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只占26.68%,中学任课老师只占37.71%;而城市小学和中学则分别达到61.12%和98.39%。边远地区师资力量的薄弱和优秀师资的流失直接造成教育质量的下降和家长对教育的日益不重视,间接提高了农村中小学生的辍学率。在偏关县实习支教结束之际便陆续会有基层学校学生请求实习支教大学生留在当地,这更加说明了农村师资的薄弱以及教育的不重视。教育没有高低贵贱之分,每个人接受教育的权利是平等的,城乡的教育差距问题亟待解决。
(五)农村教学质量较低。由于师资的原因和农村对于教育的不够重视,师资水平参差不齐,学生的主动学习能力与热情较低。古时孔子就提出因材施教,根据学生自身情况制定不同的教学计划,从而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农村的教学还处于传统教学,实行“满堂贯”的模式,这样既没有针对性也不能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教育部提出的现代教育要求教育社会化,老师学生双向沟通。课堂学习不再是传统的你问我答,而要逐步走向以学生为主,老师为辅的模式。现代教育要求不仅仅局限于书本知识,而要适应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生活各方面,增加人文性、科学性的内容,使教育与社会生活接轨。
二、农村基础教育的发展对策。
农村教育是我国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要地位。农村教育问题得不到缓和则我国教育就会止步不前。为此,我提出以下几点建议,希望可以对此有所帮助。
(一)加大农村教育的资源投入。农村与城市最大的差距是资源不足,包括资金、基础设施、师资各方面的资源。国家普及义务教育不能只作为一个政策,而要将其转变为实践、重点来抓。城市与农村资源可以协调使用,将有限的资源发挥更大的作用;加大对农村教育的投资,放宽私人投资办学以弥补政府投资教育的不足;对教育资金进行严格的监管,将资金用到实处,真正为教育做贡献。
(二)师资力量的投入。学生和老师是教育的两个主体,师资力量是教育的重要支持。严格进行教师的选拔,全方面考察教师的素质;对教师进行良好的定期的培训,提高师资水平,建立良好的师资队伍;加大对教师的监管力度,对不合格的教师予以举报和辞退;对教师的福利问题予以改善,吸收良好的师资。
(三)完善硬件基础设施。基础设施完善一定程度上体现着一个学校对教育的重视度,硬件设施完善才能提供一个优良的教育环境。完善的基础设施同时也是学生德智体美全方面发展的重要保障,在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的基础上也要响应现代教育推广的需要,让多媒体教学和互联网教育进校园。
(四)规范教育收费行为。严格执行“一费制”的收费方法,将收费标准和投诉电话向社会公示,主动接受学生、家长、社会的监督,提高透明度;严格落实教育收费监督审查制度,对已有问题及时整改,有效防止乱收费。
(五)使义务教育的观念深入人心。农村家长受教育水平较低,对教育的重视程度也不够。政府要在农村进行适度的义务教育宣扬与讲解,使义务教育的观念深入人心,提高农村对教育的重视度。
教育是兴国大计,在当今时代,文化和教育是提高国家竞争力的重要支撑。农村教育作为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必须重点来抓。扶贫顶岗实习支教只能暂时为农村教育带来曙光,农村教育若想得到根本性改善只能从自身出发,加大对教育的重视度,增加教育建设资源的投入。
参考文献:
1、中国时代论文网
2、中国教育文摘
3、《当前农村教育面临的问题调查与对策分析》
最新添加
热门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