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顶岗实习支教对山区教育及大学生的影响(旅管系 徐茂祥)

[日期:2018-03-23]   来源:扶贫实习支教管理处   作者:扶贫实习支教管理处   阅读:[字体: ]

扶贫顶岗实习支教对山区教育及大学生的影响

徐茂祥

摘要:扶贫顶岗实习支教是大学学生参与社会实践的一个重要形式,也是新时期大学教育的有效载体。随着学生素质以及社会对山区支教关注力度的提高,大学生支教已成为社会上常见的实践活动。大学生通过此项活动,接触到发展落后的山区中小学学生,了解并解决他们的真实问题,很大程度的平衡教育资源,为偏远、贫困地区的教育事业贡献了极大的力量。但不可否认的是,大学生支教组织所存在的固有弊病也在不断的显露出来。本文通过保德县24个实习支教学校调查,走访了学校各级领导、普通教师以及部分学生和学生家长,探讨了大学生山区实习支教过程中,对落后的山区教育产生的影响以及对实习大学生自身素质提高的影响。同时,探讨大学生山区扶贫顶岗实习支教的现状及相应的弊端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相关对策。

关键词:大学生;扶贫顶岗实习支教;山区教育

1  扶贫顶岗实习支教对山区教育的影响

11 对山区学生的影响

1.1.1 帮助山区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在扶贫顶岗支教活动中,大学生群体认真对山区未成年学生开展行为习惯的教育,对处于相对教育环境较差的山区未成年学生群体进行引导、启发、教育、纠正,让真正代表社会发展倾向的东西成为这些群体身上的一种既得的习惯。

1.1.2 有效激发崇拜心理。支教大学生与当地的老教师相比,思想先进、知识结构合理,特别是他们的青春活力更容易感染和影响学生。他们的到来对学生崇拜心理的有效激发,有利于把思想与道德品质教育的具体化,形象化、人格化,有利于增强教育的效果。

1.1.3 扩展兴趣爱好,增强学习动力。心理学研究表明,拉大智力差距的主要原因并不是智力本身,而是包括学习欲望、毅力、自信心等在内的非智力因素。支教大学生给封闭落后的山村学校带来了活跃的气氛,开阔了学生们的视野,激发了学生们的学习兴趣和学习动力。

1.2 对山区学校教学的影响

1.2.1 支教对正常的教学秩序的影响。部分学校的校长认为支教工作为解决教师短缺起了很大作用但也给学校的管理工作带来了一定的困难。一年一茬由于更换人员在学科上的差异给课程的安排带来了不便,同时由于这种行为的短期性使支教者在支教快结束时情绪不稳影响工作。

1.2.2 专业不对口带来的问题。专业不对口现象严重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教学质量的进一步提高和大学生水平的充分发挥,在支教人员中很多支教生所教授的课程并不是自己所学习的专业,志愿者虽然大多乐于接受陌生的教学工作的挑战但面对具体的教学工作任务常感到力不从心。山区的学学校最缺的是数学英语语文老师,而前去支教的大学生往往又不是学这些专业的,这些大学生只好“现学现卖”,所以有些支教生所教授的成绩并不算十分理想。

1.2.3 支教时间短带来的影响。大学生支教只能短期支教,由于支教生是在大三的时候进行支教,学业并未完成,所以只能进行短期支教,支教只能是一个学期,最多不过是两个学期,还需要学生自己申请延长,但大部分人考虑到学业还未完成所以很少有人会选择延长支教时间为期一年。

2 顶岗实习支教对大学生的影响

2.1 对大学生行为规范的影响

2.1.1 养成良好的职业道德。孔子说过“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作为教师要规范学生的日常行为,因而首先要规范自己的行为。

《中小学教师行为道德规范》里就明确规定教师要作好学生的表率作用,教师要以身作则。所以,教师一定要言而有信,言而有度。言必行,行必果。只有这样才能在学生心中树立良好的形象,建立起崇高的威信。所以,当我们要求学生做到时,我们总是要求自己首先做到。如我们要求学生不迟到,我们就会在学生到校之前到;我们要求学生按时交作业,我们就一定会按时批改完作业。做不到的事就不说,说到就一定要做到。老师的这种示范表率作用在学生的身上会转化为一种巨大的教育动力,这样教师就能在他的学生中享有崇高的威信。

2.1.2 美化自身的日常行为。作为一名教师,除了在言行举止、衣着穿戴方面要成为学生的表率作用外,还得加强自身素质修养的提高。为了更科学、有效的管理班级,少犯错误,我们不断加强自我修养,注重自身良好品德的形成,以身作则,一视同仁,让学生信服,努力增强自己的亲和力,使自己的非权力性影响持久而深远。平时,教师要思想端正,生活习惯良好,仪表端庄、朴素大方,真正体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要求。如果每个教师有一股“让全班学生向我看齐的勇气”,那么“身正为范”就真正得以体现了。

2.2 提高大学生的管理能力

2.2.1 学会尊重学生,关爱学生。教育专家常说“理解是教育的前提,尊重是教育成功的基础。”当一个孩子在被你认同、尊重后,他可能会有惊人的潜力和爆发力。教学管理中要主动去发现他的进步,帮他查漏补缺,鼓励他上进。教师要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就得放下“师道尊严”的架子,贴近学生,与学生打成一片,与他们促膝谈心,成为他们的知心朋友。让他们感到老师也是他们中的一员,从而消除他们对我们的戒备心理,解除心理上的隔阂。这样,他们才会向你讲真话、诉衷情。遇到问题时才会及时的向你汇报。 电场中学支教生高荣华自述:“70班路琴琴,开学之初,上课经常走神,答非所问,于是我提醒了她,想不到她竟依然如故,一天自习课上,我把她叫到了办公室,刚开始,脾气比较急,说话也较严厉,于是她似乎觉得很委屈,竟掉起了眼泪,一问三不知,于是我让她回去好好想想,第二天再给我个满意的答复。第二天,她竟给了我一张道歉的字条,从字里行间的态度来看,我认为她应该是个不错的学生才对,于是我再次找她谈心,这一次她告诉了我有关她的一切,原来她印象中只有她的小学班主任对她最好,让她当了班长,可到初中,没当什么班干,似乎老师不在乎她,整天充满着失落感,因而做任何事情都提不起精神来,甚至出现抵触情绪......”通过调查我们发现,90%以上大学生通过半年的实习都能和学生打成一片,对学生的管理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

2.2.2 用心管理,真诚教学。班级管理工作是一门育人科学,更是一门育人艺术。它需要教师多花心思,多了解,多观察,多动脑。在我们自己探索和与众多老教师的探讨中发现,管理班级,引导学生得用“心”,把爱心、操心、耐心献给学生,把热心送给家长。

1)爱心

当我们这些支教生第一次上讲台,有些老教师真诚告诫:进教室,上讲台,对学生要凶,才能抓好一个班级。毕竟是第一次上讲台,一紧张竟忘了老教师的教导,但全班学生却以最朴实的方式——把自己制作的手工艺品送给我们这些新老师,我们的灵魂与心灵受到强烈的撞击。拥有爱每位学生的心,是管理好学生的重中之重。这让我们感悟到:当好一个老师,得拥有爱每一位学生的心。我们支教生在平时喜欢与学生拉家常,如“你在家最喜欢做什么?”“天气冷了,你多穿衣服了吗?”“最近进步很大,请继续努力!”与学生交谈沟通,让学生感受到我们发自内心朋友式的友情,搭起了我们与学生之间的感情桥梁。把爱心给了学生,学生喜欢老师,也就喜欢你所教的学科,对其产生浓厚的兴趣。

2)操心

班级管理需要操心,特别是现在的独生子女,头脑灵活、思想独立、个性鲜明、敢说敢做。我们有些班的学生的特点也很明显。他们很活跃、喜欢表现自己,自信心强、上进心强。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例如:骄傲、娇气、以自我为中心,喜欢表扬,听不了批评,不够虚心听取别人的意见等。针对这些问题以及学生的年龄、心理特点,我们在班级开展了“人人争先进”的积分评比活动,以此鼓励、强化文明行为、良好习惯的形成。

3)耐心

我们经常听到一些老师抱怨:“现在的学生不好教”、“如今的孩子太不懂事”等等。这也难怪孩子,因为当今社会,他们接受到的更为丰富、复杂的信息影响着他们。所以管理班级还需要耐心。说了一遍不行说两遍,说了两遍不行再说一遍,讲到每一位学生都能牢记都做到为止。

4)热心

班级教育和管理活动要有家长的密切配合,把热心送给家长,信任尊重家长,虚心听取家长意见,这是我们作为教师与家长交往的一条原则。当学生有错时应与家长取得联系,能理解家长的难处,不训斥家长,不把学生的错误转嫁给家长;要尊重家长的情感,对家长做到温和有礼,以商量谈心的方式来交流教育孩子的得与失。不歧视差生家长,应一视同仁,平等对待。家长对教师或学校工作有意见,抱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做到宽容大度,胸襟开阔。

2.3 磨练意志,提高素质

扶贫顶岗实习支教使大学生在实践中增长才干、提高素质。生活在新时代的大学生,大多是独生子女,具有独立性木强、合作意识淡薄等不足,山区支教社会实践活动,是青年锻炼成长的有效途径。学生通过到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去,到条件艰苦的地方去,通过艰苦环境的锻炼,能够磨练意志,把学到的知识有效用于实践,在实践中继续学习提高。在支教活动中,集体的生活、相互的帮助能够让大学生更加清醒的认识到团队协作的重要性,更加热爱集体,利于将来事业的发展。

3 大学生顶岗实习支教中的问题及对策

3.1大学生实习支教中的问题

由于支教有短期的,这就决定了不少支教者是将支教当做一种“个体锻炼”、“优势积累”和“学校任务”来看待,有些支教生会抱有得过且过,甚至有些支教生在授课时准备不足、课后不做辅导。不可避免的发生讲授不流畅甚至是讲错的情况,但由于只是支教半年,所以导致很多人不在乎授课的成效,并且在调查时只有少数支教大学生表示愿意将教师作为自己未来长期的事业, 争取将来考得编制, 然后继续留在学校任教。既便如此, 仍要视教师编制是否能够取得、工资及福利待遇的高低而定。而山区真正的需要的是教育质量的全面进步,支教虽能达到提高山区教育水平的目的,但短期支教只能有限的提 高山区 老师的教学能力,在硬件方面没有大的进步,这仍会使山区的教育被城市越拉越远。而教育的落后会使城乡差距继续加大,社会矛盾更加突出,影响社会的发展与稳定。所以,我们应继续大力推行山区支教,并通过改善山区教育的待遇和硬件水平,吸引更多的大学生留在山区,是山区教育得到真正的提升。这也正是短期支教真正的目的。我们也应作出改变,使短期支教达到最初的目的。

下面是我们总结出的具体的发展方向:

3.2 大学生实习支教中问题的对策

3.2.1 强化岗前培训。目前,支教在大学生中的招募上是宽口径的,虽然我们支教生在进行支教前都会进行支教培训,但缺少具体的选拔标准,志愿者队伍良莠不齐,而且也并不是每一个专业都适合支教工作。严格要求,提高标准是不能缺少的。支教志愿者招募后,要对志愿者的支教时间和支教任务严格要求,时刻强调支教的重要性、影响性和责任意识,对于不能完成志愿者支教时间和支教任务的应该“鼓励退出"。或者进行不同专业之间的适当的调换。同时一开始就要对志愿者进行基本信息统计,根据志愿者的兴趣、学习的专业,考试的成绩等方面与支教点所缺少的相应科目的教师相互对应确定支教方案。

3.2.2 组织和管理完善化。要加强实习支教管理,可以在支教过程中,通过团队建设活动,提高大学生支教的凝聚力,通过情感的手段提高对大学生的管理和约束。要检查支教大学生志的备课和教案并对没有备课和教案的大学生志愿者进行通报批评并进行登记备案。要加强支教形象管理,对支教大学生要要求“为人师表”,要求大学生在支教时要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和穿着打扮,时刻要注意自己的形象,要保证给学生树立一个健康的正面的榜样。

3.2.3 建立评估激励机制。实习支教大学生激励机制的建设,应该包括大学生的价值激励、成就激励、提升激励和快乐激励,使大学生在支教过程中感受到自己支教的价值、支教的重要性、支教的收获和支教的快乐。

3.2.4 创新支教内容。由于学校教育、教学安排的学期性特点,和大学生支教缺少连续性的特点,大学生在教学计划、教学内容和教学进程上很难和学校取得一致性。再加上,大学生缺少支教专业知识、技能及教学经验,使目前支教不仅无法补充学校的教学活动,反而干扰了学校正常的教学活动,甚至给学校及教师增添了负担。所以,我们应该在正确认识大学生支教的特点和大学生自身的能力的基础上,创新支教的内容。大学生支教并不一定要担任教师的重任,也并不是一定要给学生上课或亲自、单独组织教学活动。大学生可以更多地从“支持者”的身份出发,可以从承担学校辅助教学的工作开始,例如可以从帮助教学负担繁重的教师入手,帮助学校老师批改作业,开班会,协助开展学生活动,这样既可以弥补大学生缺少支教专业知识、技能及教学经验的缺点,也可以发挥大学生自身的特点,可以更好地发挥支教的作用。

3.2.5 延长大学生志愿者支教周期。现阶段大学生支教,基本上是以一个学期为周期,所以导致学生一个学期就要适应一个不同的授课教师,甚至由于是一个学期,很多支教大学生在支教点只是混时间并不认真教学,从授课的成绩可以看出,在一个学期的支教时间里支教生真正支教时间其实根本也没有几周,所以在支教时间上大学生志愿者支教很难发挥真正的作用。在大学生志愿者支教的时间上,我们应当延长大学生支教的周期,由原来的以一个学期为一个支教周期,延长为以一年为一个支教周期。

综上所述,大学生支教未来必然是朝着标准化、多元化、创新化、完善化的方向发展。而大学生支教问题的解决和支教效果的提升,需要支教的组织者、大学生志愿者、山区学校三方的共同努力。

参考文献

[1] 段小东,杨海霞,王利培.大学生短期支教现状调查研究[J].学周刊c版,201430.

[2] 马学海.新疆师范类大学生实习支教现状调查与研究――以新疆师范大学为例[J].新疆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4485-90.

[3] 李超.大学生参与支教志愿活动动机状况级激励策略研究[J].好家长,201520.

[4] 龚莉红,陈筱.大学生支教现状及可持续发展探究[J].继续教育研究,2014872-75.

[5] 蔚莹莹,史梦涵,陈丹燕,何秋,吴萱萱.在校大学生到农村支教长效机制构建[J].新西部:理论版,20157105-106.

[6] 孙婧.关于建立大学生支教长效机制的思考[J].成人教育,2011.

[7] 孙健.大学生短期支教现状调查[J].教育与职业,2014.

[8] 付为东.高校毕业生农村支教政策的问题及对策[J].教育发展研究,2009.

[9] 范先佐.农村“留守儿童”教育面临的问题及对策[J].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学报,2005.

优秀论文,建议收录.

最新添加
热门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