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生实习支教感言(地本1503班---王宏)

[日期:2018-10-08]   来源:扶贫实习支教管理处   作者:扶贫实习支教管理处   阅读:[字体: ]

师范生实习支教感言
地本1503班  王宏
俯仰之间,一个学期的支教活动就结束了。还记得当初来到忻州市特殊教育学校时的心情,那是一种对未知的迷茫。在这之前特殊教育对于我来说是从未了解过的。原来,特殊教育是对有特殊需要的儿童进行旨在达到一般和特殊培养目标的教育,它的目的和任务是最大限度的满足社会特殊儿童的教育需要,发展他们的潜能使他们增长知识,获得技能,完善人格增强社会适应能力,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才。从开始的手足无措到后来的得心应手,从开始的迷茫困惑到后来的恋恋不舍。我想只有经历过的人才会懂。
忻州市特殊教育学校位于忻州市忻府区城内学道东街30号,创建于1976年,隶属于忻州市教育局,是忻州市唯一一所九年制义务教育特殊教育学校。校内分为两个教学部,一个是聋哑部,另一个是培智部。聋哑部的学生主要是聋哑病患者。培智部的学生主要是“唐氏综合症”患者和智力障碍患者。“唐氏综合症”又称先天愚型或Down综合征,是由染色体异常(多了一条21号染色体)而导致的疾病。60%患儿在胎内早期即 流产,存活者有明显的智能落后、特殊面容、生长发育障碍和多发畸形。患儿具明显的特殊面容体征,如眼距宽,鼻根低平,眼裂小,眼外侧上斜,有内眦赘皮,外耳小,舌胖,常伸出口外,流涎多,俗称“世界面孔”。除此之外他们身材矮小,头围小于正常,头前、后径短,枕部平呈扁头。颈短、皮肤宽松。骨龄常落后于年龄,出牙延迟且常错位。头发细软而较少。前囟闭合晚,顶枕中线可有第三囟门。四肢短,由于韧带松弛,关节可过度弯曲,手指粗短,小指中节骨发育不良使小指向内弯曲,指骨短,手掌三叉点向远端移位,常见通贯掌纹、草鞋足,拇趾球部约半数患儿呈弓形皮纹。常呈现嗜睡和喂养困难,其智能低下表现随年龄增长而逐渐明显,智商25~50,动作发育和性发育都延迟。男性唐氏婴儿长大至青春期,也不会有生育能力。而女性唐氏婴儿长大后有月经,并且有可能生育。患儿常伴有先天性 心脏病等其他畸形,因免疫功能低下,易患各种感染, 白血病的发生率比一般增高10~30倍。如存活至成人期,则常在30岁以后即出现老年性 痴呆症状。而“智力障碍”则表现为.感知速度减慢,接受视觉通路的刺激比听觉刺激容易些;注意力严重分散,注意广度非常狭窄;记忆力差,经无数次重复方能学会一些知识,若不重复学习,又会忘得一干二净;言语能力差,只能讲简单的词句等。
刚到特校时我被分配到教务处办公室帮忙整理文件等工作。没过几天由于老师人手不够我又被分配去培训培智部的部分孩子参加运动会。通过培训我发现培智部的孩子更像幼儿园的孩子。他们虽然比幼儿园的孩子年龄大,但是他们的智力与幼儿园的孩子差不多。他们很天真善良,他们喜欢抱着你叫你“王老师”,他们有时候更淘气,让你憋一肚子火没处发。他们有时候很感人,每天放学孩子们都会主动的跟你说“老师再见!”他们有时候也很可怜,在培训期间我认识了一个学生,他患的就是“唐氏综合症”先天的智力障碍,行动能力弱。但是,他在其他同学中算是程度比较轻的。其他孩子需要爸妈来接送,而他每天骑个小自行车自己来上学。那会他跑的挺快,说话也比较流利,可以跟老师简单交流。我们当时都很喜欢他,见了他要跟他玩闹一会儿。后来我不培训他们后又多次在学校见到过这个孩子,感觉他越来越没有精神,面部变的呆滞。后来问了代他课的支教老师才知道这个孩子已经开始衰弱了,跑步没有以前那么快了,时常糊涂难以交流。当时听到这个消息时心里很不是滋味,这样的痛苦为什么要发生在这些可爱的孩子身上。他们不懂得自己到底怎么了,他们的世界只有短短的十几年,他们却来不及或者说就不懂得感受世界的美好,就这样衰弱死去了。真的很让人心痛。我能做的就是在这短短的一个学期帮助他们康复,最终让他们能自立根生并且让他们能在这个世界上开心的活下去。
培训结束后我又回到教务处办公室,由于学校缺一位信息技术老师所以我被调去聋哑部正式教信息技术。这次我接触到了聋哑孩子。依然记得第一次进门时孩子们充满喜悦的眼神。他们很兴奋,好像知道我是他们的新老师,也知道我是来支教的。我走到了讲台前,孩子们走过来把我围住了,一个同学咿咿呀呀的用手比划着什么,我也看不懂。另一个同学直接拿起粉笔在黑板上写下自己的名字,然后用力的指了指自己。我微笑的点点头,他开心的跑过来又围到我身边。他们渴望与我交流,他们渴望走入正常人的世界,他们渴望被接纳!我当时即开心又伤心。他们世界又是什么样的呢?慢慢的我学会了一些简单的手语,比如“谢谢”、“你去哪了?”、“自己思考”、“懂不懂?”、“是不是”等一些教学中经常用到的手语。在一起时间长了其实不怎么懂手语也能猜出他们的想法。他们有正常人的思维,有正常人的行为。和培智的孩子们不一样,他们学习文化课。书本就是我们普通学校的教材。他们学的浅,语文和数学是他们的主课。我很佩服聋哑部的老师们,因为他们要用手语讲那些抽象的概念很不容易。
一个学期的支教带给了我很多收获,感谢忻州市特殊教育学校的领导老师们对我们支教生的帮助和指导,感谢特校的孩子们带给我们的感动和快乐。希望孩子们都能健健康康的成长,能够自力更生。
最新添加
热门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