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生实习支教感言(地本1503---郝慧清)

[日期:2018-10-08]   来源:扶贫实习支教管理处   作者:扶贫实习支教管理处   阅读:[字体: ]

实习支教感言
地本1503 郝慧清
半年的支教生活即将落下帷幕,坐在电脑旁,手指在键盘上飞舞,半年的点点滴滴,恍如昨天,一时竟感慨万千,从初来之时的欣喜与期盼到如今收获满满,这其中的的欢喜与感动,成为我弥足珍贵的成长记忆。
教学能力的提高是这学期最大的收获,回忆我的支教生活,那些让我忘我式的全心全意投入,甚至让我落泪的零星片段似乎都关乎我的课堂、我的学生,提笔,仍激动的不知从何谈起。我常想,我真的是一个太幸运的人,在忻州六中能与一群那样好的老师相遇,能与一群那样好的学生相遇,这一切都让我充满感恩。刚得知自己能够代课的消息,我兴奋之余更多的是紧张,我很多次想象着自己所带学生在每堂地理课结束时收获的满足感,当然,我也无数次问自己“如果带不好学生怎么办?学生学无所获怎么办?”开始我确实很焦虑,甚至常常怀疑自己。幸运的是我确实与上一群好老师帮助我,邓校长真诚而热情地和我分享他的课堂管理经验,生地组的闫润香老师、段丽婧老师、王新华老师等毫无保留地交流他们的教学经验,点拨我的知识盲点,还有很多良师,且不一一列举,她们师者风范深深地影响这我,打动着我,我也“毫不客气”地向他们去请教各种问题,一有机会就跑去“取经”。虚心向前辈们学习真是非常好的一个方法,很快,我的教学有了转变,从开始的关注自己讲解到关注学生的学习,从开始关注一小部分学生到后来能关注大部分同学。当然,照搬照抄,一味模仿会让自己的课堂失去活力,在听课之前我一定是充分查阅资料、熟悉课本、写好教案、带着问题去听课,这样会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听完课回来再设计自己的教案,这样慢慢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如今登上讲台,越发觉得当初老师们的劝勉是何其珍贵,比如“在知识型时代,一个人最宝贵的就是星城自己的知识体系,形成自己思考和认识问题的方式方法。”的确如此,在教学上,一个人的思想体系决定了她的教学风格,也决定了你是怎样的老师。
支教经历也让我对教育教学工作有了新的认识。教育教学时教学相长的过程,教师的知识面、认识高度、传授能力、反思与再设计能力等综合能力的提升,不仅仅依赖于已获经验,更为可贵的是学习能力的不断提升,让专业学习与教学实践相结合,让教育理论与教学实践相统一。教育教学是一个细水长流、润物无声的过程,不能带着任何功利的色彩面对学生,走向课堂,在教育教学中带着思考用心投入。
学习能力的提高是很大一方面收获,特别是在专业课程的学习,当所学专业融入教学工作中,很明显感觉很多知识在课堂上“使不上劲”,我一有时间就去听别的老师的课,回来再反思再设计,反反复复的实践与思考,我才真正体会到:“要给学生一滴水,你必须拥有一桶水”的含义,确实大量知识的积累,融会贯通的思维方式是讲台上从容流畅的重要前提,也是学习能力不断提高的基础。当知识量丰富时,思维便不再局限,面对新姿势就能迅速迁移熟练并应用到教育教学当中,在实践中一定能发现自己的不足,这是促进自己不断学习的不竭动力,于是理论学习和实践应用便形成一个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系统。
管理能力的提高主要得益于两个方面,一是课堂管理,二是在政教处当干事得到的锻炼,在课堂管理方面,我认为课堂秩序管理的前提是课堂知识的管理,这样根据学生的情绪状态与学习状态做到有的放矢。作为政教处的干事,我的工作主要是收集整理资料,协助领导,上传下达,给班长们开会,这些工作给我的启示是做事前要准确理解领导所表达的意思,简明扼要地传达给班长,做好事的前提是做好人的工作。
合作能力是在一个团队中提高做事效率的关键,作为一名代课教师,需要与班主任、其他任课教师合作,需要与班委、小组长合作,共同做好学生的教学工作。作为政教处干事,需要与办公室其他同事合作,提高做事效率。合作的关键在于明确自己的角色定位,团队成员需要为共同完成的目标全力以赴。其次,要善于沟通与交流,善于倾听别人的建议。在合作中不需要计较个人的得失,勇于承担责任,用心做事,谁锻炼,谁成长!
通过支教经历,我更加珍惜学习和锻炼机会,我心怀希望与感恩,继续期待我的下一段旅途!
最新添加
热门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