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生实习支教感言(地理系1503班----梁瑞津)

[日期:2018-01-23]   来源:扶贫实习支教管理处   作者:扶贫实习支教管理处   阅读:[字体: ]

实习支教感言

                               地理系1503    梁瑞津

在学校的安排下,20179月至20181月在忻州市五台县门限石乡横岭村明德小学支教。在支教点,我担任三年级和六年级的外语、音乐老师。

明德小学是一所寄宿制学校,每个年级设置一个班级,在一周的教学安排中,自己承担35节课。每日上早操早读,三餐时间发放营养餐,监督学生用餐,晚间轮班给学生打水,查寝,锁好校园门锁。除了正常的教学任务,当地学校安排了听课,写字课等活动。

我班有46个学生,在教学过程中,我了解到这46个学生在父母陪伴下的仅仅十来个,大部分学生是爷爷奶奶照顾,甚至有学生依靠外婆抚养并且家中有常年卧病在床的亲人。他们的父亲常年在外打工谋生,很少陪伴孩子。他们好些人已经很多年没有见过母亲,有的母亲在外打工,有的母亲直接弃之而去。在这样的家庭环境中成长,他们表现出来的怯懦和跋扈却一点也不矛盾。《苏霍姆林斯基论家庭教育》(摘要)中提到,对儿童和青少年施加教育影响的有六个方面:一是家庭(首先是母亲);二是教师;三是集体;四是自我教育;五是书籍;六是社会环境。家庭教育是教育学的第一篇章,并且作为首要因素,对青少年的成长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他还说,教育的效果取决于学校和家庭的教育影响的一致性。如果没有这种一致性,那么学校的教学和教育过程就会像纸做的房子一样倒塌下来。为此,作为一名社会主义接班人,我坚持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深入了解学生的生活、心理状况。

对于教学工作, 我们在实习支教前已多次上台讲课,经过数次模拟试课,直到真正达到教师基本要求了,能够去面对台下的热切目光了,发挥半生所学来教导学生们了,自己已经感觉收获良多。而在支教的这一学期里,我顺应新时期教学工作要求,认真学习新课程理念,从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向在校资深教师请教学习,结合本校的实际条件和学生的实际情况,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使教学工作有计划,有组织,有步骤地开展。立足现在,放眼未来,发扬优点,克服不足,总结经验教训,继往开来。

课前科学充分准备是关键。在上课前我们要做教材分析,学情分析,要进行备课,备教材,备教法,并且要假设课堂上可能遇到的问题,学生可能给出的反应,每个问题可能有不同的回馈,而我又要怎样去解决。常言道, 给学生一杯水,教师要有一桶水,一点也不夸张,在课前没有充分的准备,在课堂上问题频出,就会降低学生对老师的信任。

课堂教学手段灵活多样,适合学生实际最重要。在课堂教学上,我注重课堂的趣味性和参与感,学生只有把自己当做课堂的主体,才会更多的参与课堂设计,积极表现自己。在我新设的英语交流课中,学生们以小组形式自导自演一个英语片段,团体意识大大增强,口语水平也有了不小的进步,张不开口的学生也在讲台上尽力展现自己,这样的变化让我十分欣喜。在英语演讲中,更是气氛热烈。我们总说课堂的主人公是学生,可学生学习的体验感愉悦感很少有人考虑,不断施压的后果更多是引起厌学情绪。师生共同的目标,是为了培养成更好的孩子,因而注重师生交流十分有必要。在教学过程中,老师要注重仪容仪表,为人师表,给学生一个好的感受。在教学的过程中要不断讲不断写,手脑共用,特别是低年级学生,更需要板书来指引。不论新授课还是复习课,我们都要尽量使用幽默活泼的语言来调动学生积极性,为保证后排学生听课效率,老师音量要尽可能大一些,但音调不要太高。

合理科学的课后作业是必要。针对不同的年龄段,作业要适中,更多的期待在课堂上让学生领会而不是课后一遍遍写,特别是如今好多学生回家后还有补习班,许多家庭作业,我们要把减负转化成良好的课堂效率来实现。课后让学生做一些总结归纳的作业远比抄写更有效。批改作业尽量面批面改,一一针对,直击要害,一一解决孩子们的学习问题以及可能出现的书写问题等。在鼓励和赞扬中让孩子认识到自己还可以更好,不可冷暴力,甚至体罚学生,更不可将学生作为牟利的工具。学生很多时候会为了玩耍敷衍作业,在寄宿制学校与学生朝夕相伴有着亲近学生多渠道引导教育学生的机会,督促他们完成学习任务,养成其它良好习惯、培养多种技能。空余时间帮扶后进生,引导学生以小组形式实行自助帮扶活动,这些都为加深学生友情,有效提升学生成绩起到了非常明显的效果。

作为一名教师在教学中不断的反思和总结,平日里多钻研,多学习,是我始终保持良好教学效果的重要法宝。

面对当地部分学生感情缺失和性格尖锐问题,我努力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改善,家庭生活方式和家庭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未成年人成长面临新的情况和问题。如一些流动家庭、单亲家庭的家庭教育问题以及农村留守儿童问题日益突出。未成年人的心理、生理健康问题也很突出。我站在新的起点上,把关心、教育和培养未成年人作为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进一步增强做好工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切实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抓紧抓好。在具体工作中,我深入家访,尽量面谈,和家长保持电话联系,多多了解学生特点,因材施教,循序渐进,对于怯懦的学生多多夸赞,鼓励他树立自信,和他谈谈心,和他一起做一些在他看来不可能的事,带他领略他之外的风景。对于看似很尖锐顽劣的学生采取温柔教育,以柔克刚。苏霍林姆斯基曾说,教学技巧的全部奥妙在于如何欣赏和爱护学生。他们以厚厚的铠甲保护自己,我该做的是给他包容和力量,把他内心缺失的爱转化成对自我的期待。在孩子犯错的情况下,对其进行适当的惩罚是必要的,但一定要在尊重孩子人格、维护孩子自尊心的前提下进行。
   
支教期间我坚持调查研究与理论研究相结合,关注特殊人群家庭教育、儿童心理健康教育等领域的研究,更具针对性、时代性开展了对流动人口子女和留守儿童家庭教育现状、社会调研,完成了关于家庭教育对学生影响的调查报告,圆满完成支教任务。这些经历让我学到了更多的东西,思想、思维,以及能力上、教学效率上更是受益匪浅。

在团支部工作方面,我作为团支书,密切关注时事政治,深入学习党的指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积极向同学们传达十九大会议精神,鼓励大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努力。针对同学们面对新环境和新的人事关系可能出现的一系列问题进行话题讨论,尽可能帮助同学们顺利完成支教学习任务,实现自我提升。在这样的新环境中,我的政治理论水平及实践能力都提高了许多。

每日的学习工作后,我认真反思每日行动,评估教学效果,不定期问卷调查学生建议,填写支教实习手册,积极向当地资深教师请教,思前想后让自己逐步升华提高。

2017 9 月至今,支教工作已经步入尾声,在半年的支教中,我接触了几十个学生,认识到他们不同的性格,体会他们不同的理解力接受力,也在生活中和他们有一些矛盾,深深认识到老师和学生要像朋友一样相处,却并不是简单的朋友相处模式,要尽心尽力教学,却不求回报。这些问题真的从书上走出来时,都不那么简单,这些宝贵的经验为我迈入社会擦亮了眼睛,一个个教学成果也是教学案例,是桥梁送我成长,是珍宝千金不换。

我一度以为我来这里是为了磨练自己,我不挑剔支教地环境的好坏,也无畏于未卜的前路,可来到这里,我看到一个个孩子对我投来信任的目光,他们依赖我,舍不得我,他们一个个泪流满面为我送行。支教过程中,我在教学上有了长足的进步,在课堂上渐渐游刃有余,渐渐树立威信,我讲的课越来越生动,学生接受度越来越高,我们有了一个眼神可以体会的默契感,这都是这群孩子带来的,我满足没有遗憾。在生活方面,我自己洗锅做饭,手洗衣服被罩,缝补衣物,学着在没有药物的条件下自愈,一个人走山路,慢慢积累,慢慢体会生活的艰辛。作为一位寄宿学校的老师,我学着给孩子们换衣服,鼓励他们吃饭,分发食物,带领学生打扫,调和学生间的矛盾,这些体验可能在我自己的生活中并不那么常见。在对外交流方面,我更懂得说话的艺术性,更明白语言在人际交往中的重要性。在领导,同事,家长,学生面前角色切换,既要保持教师的威信,也要不失亲和力。这都是支教带给我的成长。

作为一名学生,角色互换的体验让我们懂得作为学生要如何去学,在学生时代提高自身能力多么重要。体会生活的艰苦,见识过社会的生硬,我们更要珍惜拥有,发展自我。我们一路生活在象牙塔里,仿佛生活本该那么美好,可不知别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支教是我们迈出社会的重要一步,我们在学校的保护下试探前行,何其有幸。一学期的支教学习,让我有了许多的成长,激励了我在校认真学习的决心。不忘初心,做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最新添加
热门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