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生实习支教感言(生物系1403班----李媛)

[日期:2017-06-23]   来源:扶贫实习支教管理处   作者:扶贫实习支教管理处   阅读:[字体: ]

实习支教感言

生物系1403   李媛

时光荏苒,白驹过隙。转眼间,我在偏关县窑头中学明德小学半年的支教生涯已经结束。我不知道支教这段时间是否让自己变得成熟了点,但这段时光让我坚定了自己心中的教育理念和作为一名教师的责任与义务。支教生活给了我一段深刻的体验和感受,给自己的人生划下不可磨灭的记号。

记得报到当天在教育局门口,每一个同学都是匆匆忙忙的找自己所分学校的校长。校长过来接上我们送到学校,一进去老师就叫午休的孩子们帮我们搬东西,孩子们一涌而出,都积极的过来帮忙,看着他们那么的纯真可爱。搬到宿舍门口,校长已经联系好了食堂大爷,还一直等着我们去吃午饭呢。顿时心里暖暖的,感觉好亲切。下午开会安排工作。我教的是写字课和品德与社会课。开完会回宿舍的路上有小学生就兴高采烈的跑过来问:“老师,老师,你是支教老师吗?你带的什么呀?教我们班吗?”看着他们是那么的可爱、真挚。刚来的第二天我们就步入了正轨的工作轨道,进入教室,走上讲台,一切是那么陌生,心中没有了底,该如何去迈好第一步?此刻听到那句老师好,就感觉自己责任好重大啊。学生都是寄宿的,有一个一年级的小女孩,不想写作业或想家了就会哭鼻子。课后我对他们和蔼可亲,和他们聊天来了解他们,主动去帮助他们。

一节课后自己感触颇深,感觉到了老师这一职业是多么的伟大而崇高,在农村家长讲所有的希望寄托到老师身上,希望自己的孩子能真正的学到知识,能走出农村,出人头地。我就心里想着自己要认真对待每一节课,教师的职责就是教书育人,不管是在知识还是做人上,学生只要能有所收获就够了。

慢慢的就适应下来了。上课也没一开始那么紧张了,工作也有头绪了。和同事和学生相处融洽了。在忙碌中,支教生涯不知不觉已经结束,回顾这段时间里自己的工作和表现,能够赢得学生的喜爱,得到学校领导的肯定,这是对于我来说莫大的欣慰。一次,校长听我四年级的品德与社会课,一开始有点小紧张,慢慢地我进入了状态,一节课下来自我感觉还是挺良好的。最后在开会时也得到了校长的好评。对于一些问题,我还会再接再厉的,而我自己在支教的同时也得到了升华,无论在工作上,思想上也可以说是受益匪浅。

教学方面,经过这么长时间的代课,我发现了一个问题,你教的是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如何教,怎样承担起这份责任。一开始一二年级的小学生上课集中不了多长时间。但是慢慢的我自己在琢磨,当时我们上学的时候也是这样的,有些老师的课一节课感觉过的很快,就想上这个老师的课,有的老师的课,上课很容易走神或打瞌睡。这里隐藏的最大问题也许就是一个老师在课堂上的吸引力。后来我就慢慢的想办法在他们的课堂上穿插一些有趣的故事,多让他们自己动手、动脑,如画有关课题的画等。参与到课堂中。不知不觉一堂课就过去了。四年级的品德与社会课,上课的时候提到与我专业相关的知识,我就给他们补充点课外知识,中途讲一个小故事。给他们讲课外知识的时候,看着他们求知的眼神,我很是开心。给他们上的每一节课让我过得既充实又快乐。学生重要的还是学习,上课得严格要求他们,并且还需要讲求效率,慢慢摸索中发现,学习是一个重复重复再重复的过程,在学习了一段时间后,就带领学生温习前面所学内容,并做框架式的总结,一遍一遍的总结,起到温故而知新的作用。最终发现效果还是挺好的,比他们自己背和复习效率高。

生活方面,正是他们给予了我快乐。有一天,我给一二年级的小学生上写字课的时候,作业完成了,我说你们三个小可爱想对老师说什么啊,他们就拿出小纸条,悄悄地自己写自己的,下课后给我装到口袋里,分别写着:老师您辛苦了;老师我好喜欢你;老师你照顾了我们好多。字歪歪扭扭的,有不会写的字还注的拼音。我看了后又欣慰又感动。我更加体会到了农村小孩的纯真可爱。让我有了一个一直为农村服务的念想。

能成为一名支教教师,我无怨无悔,支教的经历也必将赐予我们一段新鲜而又独特的体验和感悟,生命会因它而更加精彩缤纷,支教生活所焕发的光芒将照亮我今后的人生道路。

最新添加
热门阅读